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临汾市城市管理局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02-17    

2021市城市管理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的关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等文件精神,依法履职、完善制度、规范程序、强化监督。结合城市管理工作实际,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扎实有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建设主要举措与成效

(一)树立法治理念,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1.加强理论研究、典型示范和宣传引导。加强以宪法为核心,城市管理领域法律法规为重点的普法教育。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广泛宣传法治建设目标、工作部署、正确引导舆论、凝聚社会共识,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城市管理的良好社会氛围。

2.积极推进执法人员学法守法用法。在推进依法行政过程中,我局坚持以学法用法作为龙头来抓。制定“一天一培训”学习计划,利用每天上午半小时学习时间,组织局机关人员集中学习新《行政处罚法》及城市管理领域相关法律法规。2021年5月22日,根据省住建厅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要求,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对我市城市管理领域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培训,参加培训的执法人员共300人左右;2021年8月至12月,组织全局执法人员参加省司法厅举办的第二、第三、第四、第五、第六期“行政执法大讲堂”线上培训活动,不断提升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为全局执法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提高法治观念,提升法治素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3.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管理,保障和监督行政执法机关、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使职权,维护行政执法相对人的合法权益。根据省司法厅、市司法局要求,清理执法证85人,组织新申领执法证考试1次,符合条件考试人员9人且全部顺利通过考试取得执法证。目前,我局取得执法证件且有执法资格的共24人。

(二)严格行政执法,逐步规范执法行为

1.改革行政执法体制。结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深入推进执法重心下移,向乡镇、街道派驻执法中队,充实基层执法力量,提高基层执法和服务水平。我局初步制定了《临汾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关于城市管理执法力量下沉至尧都区的工作方案》,下沉执法范围为尧都区范围内同蒲铁路以东、高铁线以西、环城南路以南、北外环以北区域(不含临汾开发区)。方案正在与尧都区深入沟通,进一步完善。尧都区范围内城市管理领域的事中事后监管职责仍由尧都区履行,在日常监管中发现违法线索及时向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移交。

2.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不得授予执法资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规范执法辅助人员管理,明确其适用岗位、身份性质、职责权限、权利义务等。明确行政执法过程中,执法人员必须主动向当事人和相关人员出示合法有效的行政执法证件,出具执法文书时,主动做好告知和解释工作。同时,强化事前、事中、事后公开,通过城市管理局门户网站公示行政处罚情况,建立双随机抽查公开制度,实现随机抽查事项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

3.推进执法活动全过程记录。通过文字、音像等记录形式,对行政执法的启动、调查取证、送达执行等全过程进行记录。建立执法使用管理制度,明确执法音像记录的设备配备、使用规范、记录要素、存储应用、监督管理等要求。积极推行执法文书和执法案卷的电子化管理,同时,完善执法案卷管理制度,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

4.完善行政执法程序。严格执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制度,规范行使自由裁量权。健全行政执法调查取证、告知、罚没收入管理等制度,明确听证,集体讨论决定的适用条件。

(三)健全监督机制,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1.健全行政权力运用制约和监督机制。截至目前,我局共召开重大案件评审会六次,评审重大案件23件。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坚持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确保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加强行政程序制度建设,严格规范做出各类行政行为的主体、权限、方式、步骤和时限。发挥政府诚信建设示范作用,加快政府守信践诺机制建设,探索建立诚信档案及惩戒机制。

2.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拓宽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范围和内容,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结果公开。通过完善局政务网站、在单位显要位置设置公开栏等方式,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确保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3.完善各类监督机制,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认真及时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切实改进工作。建立投诉举报登记制度,畅通举报信箱、电子信箱、热线电话等监督渠道,方便群众投诉举报、反映问题,依法及时调查处理违法行为。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局领导班子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定年度法治建设任务清单和年度工作要点,责任到人,严格要求确保落实到位。督促机关干部职工和下级单位主要负责人依法行政,推动完善机关党委内部、下级党委定期检查和专项督察情况。一是通过日常强化法治教育培训,杜绝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特权思想、法治观念淡薄的问题,提高依法行政意识;二是强化对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制度约束,用制度管人,确保执法工作规范性、合法性,提高法治思维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三是强化考察监督,严格做到依法文明执法。本年度内,领导班子成员没有因严重违法犯罪受到追究。

三、下一年度工作安排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组织开展全面依法治市宣传教育活动突出学习宣传城市管理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建立健全党领导法治建设体制机制加强城市管理局全面依法治市制度建设加强城市管理局主要负责人法治履职管理。围绕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全力打造城市管理领域内民营经济权益保障机制。


(二)加强城市管理局立法工作,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加强法律法规城市管理规章制度知识学习培训加强立法规范体系建设加强立法计划的贯彻实施。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城市管理局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贯彻执行;全面推进重点领域专项执法督察。促进公正司法,维护公平正义深入推进城市管理阳光执法;完善信访工作制度,创新信访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力度。推进法治社会建设,提高社会治理能力深入组织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活动深入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创建活动。


(此件主动公开)

 临汾市城市管理局    

                   2022年1月12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临汾市城市管理局  

晋ICP备05003731号  网站标识码:1410000069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