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临汾市城市管理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02-07    

为深入贯彻落实《临汾市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实施方案》,全面落实《山西省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的规定》要求,不断深化法治城管建设,建设高质量法治城管进一步全力推动各项创建任务落地落实。现将有关事项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党组对法治建设的统一领导。

一是健全完善依法决策机制。对住建领域的行政执法事项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共梳理行政处罚执法事项445项,已在局官网公示;根据最新出台的城市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我局将随时对公示的执法事项进行更新,为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法制保障。

二是全力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及时发现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制订相应的制度和措施,先后制订了《临汾市城市管理局行政处罚全过程记录制度》《临汾市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临汾市城市管理局重大执法决定审核制度》《临汾市城市管理局文明执法行为规范》《临汾市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临汾市城市管理局办案文书使用管理办法》《临汾市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督查办法》《临汾市城市管理局案件评审办法》等十余项制度和相应的实施细则。

三是通过网站公示、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充分征求社会意见,保证公众参与。

四是涉及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会同法律顾问审核,进行风险评估。到去年8月份,我局实现发文和审核同步进行,合同审查共13份。

五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度的合法性、公平性审查,营造合法公平、竞争有序的营商环境。去年5月22日,全市召开了公平竞争联席会议后,我局对成立以来的存量文件和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整理,对照公平性审查的十八个“不得”标准,对2019年以来的130份文件进行了审核。同时,建立了我局的公平性审查和合法性审查制度。

六是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全部提交集体讨论决定。为此我局成立了案件评审委员会,从审委会成立至今共组织15次案件评审会,研究67件次案件,每一起案件都做好相应的会议记录,参会人员在会议纪要上签字。案件审理走向规范化、法制化。

七是强化决策规范化建设,做好全过程记录、材料归档、档案管理等工作。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一是统筹规范性城管立法。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市司法局工作要求,结合城管工作实际,提报市城管局年度立法计划8项,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5项,列入五年立法规划。

八是明确办案流程。我局行政处罚一般程序:发现案源进行核查,是否需要立案,组织专人进行调查,调查结束进行审核,根据审查决定对相对人进行告知,相对人可进行申辩、听证,作出处罚后制定处罚决定书,进行送达、公示,执行完毕、结案进行立卷归档。

(二)全面实施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规范性制度。继续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健全执法协同机制,建立行政处罚协调配合、联合执法等制度,加强对城管协管人员的规范管理。开展执法督查,促进规范执法,在推进规范执法和文明执法过程中,我局对执法队的执法方式进行了督查,针对亮证执法、全程记录、取证、文书填写规范以及法律法规的适用等方面,提出了督查意见,推动了执法人员学法用法的积极性,提升了执法水平和能力。

二是行政执法人员全部持证上岗,坚持柔性执法、热情服务,落实“721工作法”,由执法为主变服务为先。

三是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依法实施行政复议权利告知制度。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监察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认真办理人大议案、政协提案,确保满意率95%以上。截止目前为止我局无行政诉讼案件;本年度向尧都区法院申请3个强制执行案件,全部准予执行;5起案件申请行政复议,正在办理当中。积极配合行政相对人完成信用修复。行政相对人涉及一般失信行为的行政处罚信息自行政处罚决定之日起,在网站最短公示期限为三个月,最长公示期限为一年。2022年共有14个行政相对人申请信用修复,14个案件已全部完成信用修复;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类案件合理规范。

(三)锤炼打造过硬城管队伍

一是全面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开展“12.4”国家宪法周(日)和法制宣传周、环境卫生日等集中宣传教育活动,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加大对《宪法》《民法典》《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山西省禁止公共场所随地吐痰的规定》《城镇燃气管理条例》等城市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进行了宣传。二是通过集中学习和网上学习,对《宪法》《行政处罚法》等法律进行了学习,对全局干部职工进行学法教育,推动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强化了法治思维,提升了依法行政的能力。三是组织学习了《民法典》,充分认识了民法典是全面加强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的重大意义。

二是在全系统持续深入开展干部队伍执法培训,提升综合行政执法能力。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积极开展干部执法能力培训,在受疫情严重影响的情况下,共开展《城市治理与执法专题培训》《城市管理执法人员能力提升》等培训班三期,培训人员500余人次,为全面建设法治政府和法治机关,全面推行综合行政执法和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行动提供了有力的队伍保障。

(四)法治建设创新机制

1、面对市区存在大量违法压占燃气管线、非法液化气钢瓶,严重威胁广大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的严峻局面。

(1)查扣的液化气钢瓶。共计 1828 个。

(2)查扣的液化气残液。总量为18073.4kg。

(3)查扣的用于非法液化气经营的其他涉案物品。其中电子秤60台;导气泵21台;导气枪108把;汽车2辆;电动摩托1辆;电动三轮2辆。

2、餐饮油烟污染专项治理是我局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涉及管理执法的重要内容,旨在实现城管系统管控项目的源头治理、科学治理、依法治理,为全市空气质量全面改善抓落实、干实事。

2021年至今,我局共计下达整改通知书近万份,整改餐饮油烟单位共计2736家,餐饮油烟排放单位净化设施安装率达到95%以上,重点区域油烟排放达标率达到90%以上。在餐饮油烟治理百日集中整治的基础上,启动餐饮油烟治理攻坚行动,制定挂牌标准,对市区范围内3521家餐饮油烟排放单位的《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油烟净化设施安装、使用、清洗维护、垃圾处置费、下水道通畅情况、燃气安全等情况,逐户开展挂牌复查工作。目前,餐饮油烟污染治理的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局微信公众号每日更新液化气抽检情况、燃气安全知识、餐饮油烟整治情况以及靓城提质临汾发展变化。

二、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推进行政职能转变,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措施不够。

还没有建立健全并细化量化自由裁量权基准,完善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过程,强化对行政执法活动的全过程监督。三项制度法制审核制度深度不够。三项制度法制审核制度要求初次从事法制审核岗位需有法律从业资格证书。现状是局机关政策法规科两名工作人员,仅有一人有法律从业资格证书,还得从事大量的行政工作。综合执法队法制审核部门没有取得法律从业资格证书人员,甚至没有法律相关学历。

三、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集中统一领导,局领导班子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定年度法治建设任务清单和年度工作要点,责任到人,严格要求确保落实到位。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下级单位主要负责人依法行政,推动完善机关党委内部、下级党委定期检查和专项督察情况。一是通过日常强化法治教育培训,杜绝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特权思想、法治观念淡薄的问题,提高依法行政意识;二是强化对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制度约束,用制度管人,确保执法工作规范性、合法性,提高法治思维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三是强化考察监督,严格做到依法文明执法。本年度内,领导班子成员没有因严重违法犯罪受到追究。

四、本部门履行法院生效裁判情况

本年度共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案件3起,法院裁定3起案件全部准予强制执行。

五、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工作思路和工作目标。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认真组织开展依法治市宣传教育活动,牢记“三个务必”,全方位推进“法治便民、法治育民、法治护民”。

2.加强城市管理局执法工作,提高执法质量和效率。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贯彻执行;完善信访工作制度,创新信访工作机制。推进法治社会建设,提高具有稳定性、明确性、公开性的社会治理能力。


临汾市城市管理局

2023年1月5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临汾市城市管理局  

晋ICP备05003731号  网站标识码:1410000069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001号